夙夜寒星(寒暑假缘更)

送你一朵忍冬花
坚韧不拔 凌冬不败
一如泱泱中华
筚路蓝缕中走出天下安澜

新人一枚

幼儿园文笔

打扰还望见谅

何二月犹记得那天被撒班主带回来时的情景。

进撒家班前的何二月只是个小乞儿罢了。

二月这个名字还是那个抚养他的老乞丐起的,许是由于捡到他的时候正处二月吧。

他白天出去乞讨,晚上一个人在小巷子里蜷缩着,自己给自己一丝温暖。

这样的日子旁人一天都不好受,他却在老乞丐死后过了整整六年。

直到他遇见了撒班主。

那天,他照常出去乞讨,一边喊着那些祈求同情的词句,一边为过往的行人磕头作揖。

这些举措他早就熟悉的仿佛刻在了骨子里。遭遇了无数白眼的他早就明白自己的身份——一个乞儿而已。

他正想着,唇角勾起一抹苦笑,视线却被一道高大的身影遮住。他抬头一看,是个穿着戏服的俊朗男子。

男子蹲下来,摸了摸他的头,脸上挂着和蔼亲切的微笑:“你叫什么名字?愿意跟我一起学昆曲吗?”

二月呆呆的仰头看着他,他从未遇见过穿着这样华丽的人。半晌才答道:“我……我叫何二月。”

语罢,他又用单纯的语气问他:“跟着你,就不会饿肚子了吧?”

男子的心微微抽痛了一下,然后又是笑着摸他的头:“当然不会。”

“那……我跟着你。”二月的声音真的很好听,不然也就不会被男子注意到要跟着他学艺了。

男子看着他信任的眼神,笑了笑:“我是撒家班的班主,你叫我撒班主就好。”

这就是他们相见时的情景。

二月长大以后想起来真的是恨不得一头撞在墙上:怎么就那么相信他!你自诩的成熟稳重呢!

或许是潜意识里就觉得他不会伤害他吧。

二月被捡回来时已经满了十二岁。十二岁再学昆曲着实是有些晚了。不过撒班主却力排众议,执意要捧他。这番举动不禁让撒家班的成员对二月嫉妒且厌恶。

初来乍到再加上受到排挤,二月在撒家班的生活很不好过。但他从来不在意这些,他的眼中,只有撒班主和他留的任务。

二月的嗓子是上天赐予的,天生的优秀让他对于曲艺方面一点就透。

不到五年的时间,二月已经是撒家班的头牌。这其中固然有撒班主力捧的缘故,但和二月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。

五年的时间内,二月与撒班主朝夕相处,没事就爱跟撒班主开个玩笑,闹闹小脾气,两人是越来越熟稔。而撒班主也总是纵容他,脸上带着宠溺的笑。

只不过有一件事令撒班主格外担心。这五年来,京剧越来越的军阀大佬们的喜爱,昆曲相较于以前,已经渐渐势微了。

他自己、甚至撒家班的其他人也都没什么,大不了随着昆曲共存亡。但是他最欣赏的弟子——何二月,万不可为此而沉寂。

撒班主的心思百转千回,却始终想不出一个万全之策。如此这般,便只有他亲自下手了。

他手中的毛笔顿了顿,在纸上滴下了一个硕大的墨痕。

撒班主在心里默默地叹了口气,又继续写了下去。

但是,还没等他准备送走二月,二月突然就不告而别了。

撒家班的众人纷纷责怪二月忘恩负义,刚刚红了就忘了师门。

撒班主虽然安抚住了撒家班众人的情绪,但也很是诧异,直到他在书房里再也找不到那张记录行动的纸。

数年后,何二月以一曲《游园惊梦》红透京城,撒班主看到这消息,唇角才扬起一抹由衷的笑容。

一如当年他带回二月时的笑容。

哪怕此生都不复相见,哪怕你永远都不懂我心意。

只要你一切安好,就是最美的结局。

评论

热度(6)